老网站栏目
学生会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近期围绕非遗文化组织了多项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一股非遗热。

在学院教学楼一楼展厅,一场以“传承与活化”为主题的非遗成果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婺州窑摆件、婺剧脸谱造型的音箱、陶艺十二生肖纸镇、灵感来源于婺剧戏服的现代女装、以浦江麦秆画为原型的现代装饰作品……件件造型精巧、惹人喜爱。在学校实验剧场,“婺风遗韵”金华曲艺进校园展演活动如火如荼地上演,包括数十名留学生在内的300多名大学生认真观赏直至演员谢幕。浦江乱弹花头台、永康鼓词、金华道情、磐安大力士摔跤等丰富的曲艺文化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的学生还将其拍成小视频传上了“抖音”平台。而在剧场外的空地上,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非遗传承人拿出看家本领,为大学生展示了金华剪纸、婺州窑陶瓷烧制、金东砂罐茶壶制作、兰溪糖画、孔明锁制、东阳针刺无骨花灯制作技艺、东阳核雕、永康锡雕、永康铜艺、浦江竹编等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与此同时,非遗知识讲座、专家论坛也在金职院教师发展中心里拉开序幕。据介绍,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从2013年开始先后建立由文化部非遗司支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高校创意工作室,以及涉及浦江麦秆剪贴画、婺州窑、婺剧戏服等非遗方向的教师工作室。学院多个专业的课程教学涉及婺州古民居营造技艺、婺剧戏服、婺州窑烧制技艺等非遗项目。师生团队在社会服务项目、毕业设计和课程作业中创作了大量以金华文化、非遗主题为元素的设计作品。

        8日下午,金职院获得授牌,成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招生资讯热线:0579-82265235 0579-82265245

成教资讯:0579-82397482 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艺术设计学院旧版网站链接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