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教科办 来晶、美术教育171班 赖志敖

艺家壹谈│刘智永:“落箨成竹 奔波化龙”——谈大学生到新教师的三大职前转变


2020年1月9日,艺术设计学院B-201教室内座无虚席,不时发出掌声、互动讨论声。我院美术教育专业邀请金华师范学校首届普师美术加强班毕业生——义乌市佛堂镇第三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刘智永老师为美术教育专业2020届学生做以《“落箨成竹 奔波化龙”——谈大学生到新教师的三大职前转变》为题的实习引领讲座。

讲座中,刘老师以个人的成长经历出发,用实际事例告诉大家该如何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新教师。他分享了师范实习生进入实习阶段要进行角色定位的转变,要把自己看成一名负责任的成年人、一名为学生成长负责任的人民教师,要有认真积极对待工作的态度和热情,做事要靠谱。除了角色定位的转变外,还要进行学习方式的转变,要从一味的接受转变为积极思考,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实践学习,在真实的职业情境、真实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得到自我提升。在上手教育教学工作方面,他建议我们先上好第一堂课,在美术学科价值挖掘、教育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着力,反复打磨出符合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又具有强烈学科特点特色的教学设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将自己的第一堂课“磨”精,会使接下来的教学实习比较流畅和顺心。提升教学能力需要勤于反思,有了教学经验,然后反思出有效结果,再沿着自己计划的研究方向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以科研带动教学,发展实践智慧。

在讲座的最后,刘老师以“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为总结,激励我院2020届学生实习的过程中认真学习,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并预祝各位同学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据悉,我院美术教育专业在2020届学生成长过程中,携手校友与行业领域专家,在学生求学的不同阶段,先后组织了“美教优秀学子的大学之路”“优秀教师成长之路”“美术馆里的公共教育”“塞尚的现代视觉语法体系”“教师资格没那么难”“浙江省中小学培训项目公开课”“普通专升本经验分享”“求职应聘经验分享”“浙江省非遗调研”“谈谈绘画的形式语言与材料运用”等讲座与活动,有计划的将课外活动与课内教学相结合。




(作者:教科办 来晶 赖志敖 蔡蓉

招生资讯热线:0579-82265235 0579-82265245

成教资讯:0579-82397482 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艺术创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