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家壹谈
艺家壹谈
教科办 蔡蓉

艺家壹谈│徐小鼎:当代语境下的艺术与设计现场


    11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助理教授、国际艺术家手制书联盟秘书长、艺术家、策展人徐小鼎博士应邀到我院作《当代语境下的艺术与设计》主题讲座,讲座吸引了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讲座中,徐小鼎博士从徐冰教授当代装置艺术作品《凤凰》的创作理念与过程开始向听众娓娓道来。他认为当代装置艺术形式语言,不仅包括传统材料这样的物质性语言,同时也包括如空间,声、光、电和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内的非物质性材料语言。在这些材料的共同作用下,当代装置艺术在审美的过程中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并通过多个案例对环境语言的分类,来举例论述观者的参与行为不仅仅是一种观看的审美过程,更是物理意义上的、身体力行的、并产生互动关系的一种体验。这就涉及到了装置艺术中“参与”的形式语言,也就是人们如何参与到装置艺术作品之中。


同时,它还谈到在当代艺术作品中,“物”的概念外延性有了很大的拓展,现成品的物质性概念更多的被非物质性的包括环境在内的因素所取代。越来越多的艺术作品能够提供给观众一个置身其中艺术创造的环境。现代艺术现场不仅包容观众、甚至促使观众在界定的空间内由被动观赏转换成主动感受,这种感受要求观众除了积极思维和肢体介入外,还要使用它所有的感官:包括视觉、听觉、触觉,甚至味觉。

本次讲座不仅得到了现场教师的共鸣,也引起了大家对当代艺术教育领域的思考。作为艺术教育者在艺术教学实践中应重视对学生内在独特艺术品质的挖掘和技能培养,营造自由和相互尊重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多方位综合能力。并且,在实践中探求当代艺术的创作规律,并不断修正调正教学方式,寻求新突破。



(作者:教科办 蔡蓉)






招生资讯热线:0579-82265235 0579-82265245

成教资讯:0579-82397482 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艺术创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