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艺家壹谈│蒋云花:国家非遗——浦江麦秆剪贴


  12月9日下午,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剪贴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蒋云花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国家非遗——浦江麦秆剪贴》的专题讲座。艺术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蒋云花介绍了麦秆剪贴的历史沿革,讲述了制作麦秆画的原材料及工艺流程,鼓励学生发扬认真细致的工匠精神,为传承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产业发展作出贡献。蒋云花大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分享了非遗技艺保护和自己的创作心得。


  据悉,蒋云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剪贴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获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省民间艺术家、“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四十余年的实践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工艺流程,一系列的创新使作品活色生香。在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展中荣获大奖30余个。《风景》、《工艺扇》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并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清明上河图》入选参加上海世博会,获高度赞誉。创办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浦江云花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建立 “浦江民间工艺博物馆”等,出版年画100余幅、编著《蒋云花麦秆贴画》,均由浙江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剪贴的传承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讲座让师生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使师生在将传统文化如何巧妙融入现代设计方面受到启发。


(作者:艺术设计专业 胡鼎婕)

招生资讯热线:0579-82265235 0579-82265245

成教资讯:0579-82397482 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艺术创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