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家壹谈
艺家壹谈

金湖大讲堂·明学丨郑军德:设计在设计之外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的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开拓视野,2021年1月8日,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军德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设计在设计之外》主题讲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郑教授从五个方面展开:“何为设计”、“何为设计之内”、“何为设计之外”、“如何提升设计能力”以及“对未来设计的思考”。其中,关于“何为设计之外”,郑教授认为,设计之外是设计师的观念、思想情感、生活态度和体验。决定一个设计最重要的其实是设计之外的东西。是设计师审美意趣的表达,对世界认知的物化。当进入一个杰出的建筑和空间设计,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是三维物理环境,就像进入了设计师的内心世界。真正的设计师应具备“设计之外”的能力,如同著名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她通过作品自由的线条和标新立异的造型表现出对传统秩序的反叛态度。


  通过郑教授的讲座,师生们学习到了设计师应从观念、思想情感、生活态度和体验作为设计之外的表达。设计应当关注人与自然、社会、物的关系,探索当下现状的同时着眼未来时空。


(作者:环境艺术设计 金颖平)


招生资讯热线:0579-82265235 0579-82265245

成教资讯:0579-82397482 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艺术创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