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金湖大讲堂·明理丨周磊晶:创新思维和设计大赛攻略



为了进一步提高竞赛水平,增强创新能力,促进赛教融合发展,艺术创意学院开展“美育共生艺课协同”校级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系列学术活动。我院特邀浙江大学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周磊晶博士开展“创新思维和设计大赛攻略”专题讲座。该讲座于319日在学院B101开展,吸引50余名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师生前来参加。

 

据悉,周磊晶博士曾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并作为核心人员参与组织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生态设计领军班,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讲座中,周磊晶博士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以及参赛经验,并详细介绍了IF奖、红点奖等重量级国际设计类竞赛的发展历史、赛制赛程。

 

随后,她从多个角度来分析了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参赛者,应怎样才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其一是要考虑何为“好的设计”。实用、美观、容易使用、克制、诚实、不过时、重细节、环保、极简等属性,都应该是一个“好的设计”所具备的。因此,她认为,要想设计出一个“好的设计”作品,首先应该思考它是否具备这些属性。其二是要对比赛有深刻的认识与理解——针对不同的比赛,需要制定不同的方案及策略。在创新能力、审美取向、功能性、实用性、社会影响力、持续性、利益性等方面,不同的比赛都有不同的要求,为此,要想让自己的作品在比赛中更具竞争力,则必须“对症下药”,避免走入一些概念误区。最后,周磊晶博士还分享了一些优秀的设计案例,意在给师生们的设计带来更好的启发,并与师生们进行答疑互动,对大家提出的关于竞赛方面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师生们纷纷表示,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对设计竞赛的理解得到了深化。我院还将持续开展此类设计艺术学系列学术活动,为加强教师教学指导水平,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做出贡献。

 

(作者:产品艺术设计 吴瑕)


招生资讯热线:0579-82265235 0579-82265245

成教资讯:0579-82397482 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艺术创意学院